南都訊 記者石秋菊 發自香港 菲律賓馬尼拉市長代表、該市議員洪英鐘、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受害者家屬代表及香港保安局代表昨日再次會面,隨後發出聯合聲明,表示會面令分歧收窄,三方同意繼續對話。受害者家屬代表塗謹申認為,如果一個月內事件仍沒有進展,應該商討港府是否應對菲律賓實施暫停菲人來港免簽註的製裁。
  受害者家屬不滿菲方泄密
  在本周二第一次會面之後,無論是香港保安局,還是馬尼拉人質事件受害者家屬的代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都以與菲律賓方面約定保密內容為由,拒絕對外界透露會面內容,僅表示雙方在賠償、道歉等多方面,均有較大的分歧。
  不過,馬尼拉市長代表、該市議員洪英鐘在前日接受採訪時透露,人質事件家屬提出的賠償金額太大,原本菲方提出賠償所有人100萬美元,後來已經加至1000萬港元,但仍有代表說太少,其認為這個賠償額沒有理由,在菲律賓,為國殉職的軍人,只會取得5萬港元,反問難道香港人的生命是否更為值錢。前日甚至有菲律賓電視臺網站播出內容,稱香港受害者家屬已經接受賠償,無須菲律賓總統道歉。
  香港保安局隨後在昨日凌晨1點半發出回應,表示報道並不正確,港府、人質家屬及馬尼拉市政府代表就道歉一事並沒有共識,要求洪英鐘作出澄清。塗謹申在昨天會面前,也直指報道古怪,要求洪英鐘澄清事件,交代為何會在談判未完成前接受傳媒訪問及相關言論的用意。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在電臺節目上直斥,洪英鐘的言辭有問題,因為生命在任何地方都珍貴,以菲律賓的生活指數,無法與香港的指數比較。她重提製裁菲律賓的建議,即暫停菲律賓人來港的免簽證服務,因為每年有70萬人次菲律賓旅客來港,如取消菲人來港的免簽證安排,形同對其作出經濟製裁,而政府只需要提前7天書面通知菲方,不涉及修改法例。
  “討論初期氣氛相當緊張”
  火藥味一直持續到會面。洪英鐘在昨天3點前到達港府總部,他表示,會視乎家屬代表提出的最好方案作討論,但強調不會只按照港方的做法辦事,菲方也有自己的考慮。
  塗謹申則透露,因為今日一些傳媒的報道,雙方就會面內容外泄上有所誤會,討論初期氣氛相當緊張,甚至一度令會議幾乎中斷,但後來誤會已澄清消除,雙方的分歧也有所收窄,雙方代表會各自向當事人彙報,如果有結論或接受任何條件會馬上通知對方。
  隨後港府、家屬代表及洪英鐘三方發表了聯合聲明,表示家屬代表與洪英鐘就如何達致死者家屬及傷者的要求,交換了意見及考慮了可行的解決方案。三方同意就事件進一步交換意見,以就死者家屬及傷者所提出的四項要求達成整體滿意的方案為目標。
  聲明顯示,昨日的會面“有用並有助收窄分歧。由於需要進一步的討論,三方同意保持對話。為避免揣測及對死者家屬及傷者增加不必要的壓力,三方均認為有需要及同意在現階段不向外透露討論的詳情。”
  而塗謹申則強調,賠償金額對家屬來說並非最重要,而對葉劉淑儀提出的製裁建議,即暫停菲律賓人來港的免簽證服務,他認為,如果事件在一個月內沒有緊張,應該商討,港府是否應該對菲律賓實施製裁。  (原標題:港菲代表再會面 稱分歧收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