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倫新
  我的童年是在農村度過的。來上海工作之初借錢,在石庫門房子里生活了幾年,漸漸地喜歡上了這有亭子間、客堂間和老虎天窗的石庫門房子。奉調進青年團機關工作,起先是在黃陂南路329號辦公,這是一幢小巧玲瓏的花園洋房,面積雖不大卻有花草樹木,還有假山呢!不久機關遷至復興中路近復興公園,也是在一幢花園洋房裡,那落地長窗外的樹木花草,總是那麼生意盎然,給我留下了難忘印象。
  早前得悉,復興公園南面思南路一帶的原有建築,包括獨幢別墅、花園洋房等等,經過別出心裁的規劃設計,進行了整體有序的改造和修繕,使所承載的歷史和文化都保留了下來,形成了一個褐藻糖膠別具特色的新型城市街區,名曰“思南公館”。我由此被吸引,興緻勃勃地前往參觀,獨步似曾相識卻已煥然一新的建築群中,時而舉首凝望,時而駐足沉思,一幢幢修舊如舊的獨幢洋房或聯體別墅,既顯得舊貌換了新顏,又不失滄桑歷史的記憶;放眼四顧,那曾經自成一體的歐式別墅,如今融會貫通,形成了一個格調統一的整體,掩映在梧桐樹的綠蔭之中……
  我興趣盎然地邊走邊看,向巧遇的人禮貌地請教,有時還系統家具和管理人員駐足交談,對思南公館的概貌有了大致的瞭解。在一露天咖啡座歇腳解渴,品味的還有難以名狀的情調,有不虛此行之感。在梳理今天的所見所聞,從思南公館聯想到上海城市建築的前世今生,以及今後的發展途徑,我感慨系之。
  思南公館既不同於“新天地”,更有別於“田子坊”,而是另闢蹊徑,首創了一種新的舊城更新模式,走出了一條成功的路徑,使這個區域內五十幾幢花園別墅,既得到了妥善保護,又充分發室內設計揮了效能,而且不再分散隔開,形成了一個連片貫通的新型街區,人們可以自由漫步其間,綠蔭為你遮陽,清風為你送爽,風格別緻的一幢幢建築,為你講述在這裡曾經住過的名人和發生過的生動故事。思南路上的的周公館,是周恩來同志曾經住過的地方,思南公館因所在地有周公館而得名,順理成章,意味深長!
  我對上海建築的多樣性和隨時代進步的多變性深有體會。享有“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美譽的上海,其城市建築生動具體地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氣謙和,追求卓約”的城市精神,是海派文化的有形呈現。為迎接上海世博會而撰寫並及時編輯出版的《海派文化叢書》,其中寫支票貼現上海建築的是33捲中重要的一捲。我在該叢書的總序中寫道:“上海的建築素有萬國博覽會之美譽,現在是越來越名副其實了。有人說建築是城市的象徵,是城市文化的載體,也有人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是城市的表情。依我看,上海的城市建築是海派文化的外在形象體現……演奏著上海社會發展進步史上的一個個樂章。”
  “音樂是流動的建築,建築是凝固的音樂。”思南公館,我看是凝固音樂的創新組曲!整體看來,蘊涵豐富,色彩斑斕,令人賞心悅目,倍感喜愛。如能適當展示歷史名人和文化珍藏,堅持多辦思南文學之家這類活動等,思南公館一定會越來越有魅力。  (原標題:凝固音樂的創新組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