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放假日程公佈後,民眾就除夕不放假等進行吐槽、熱議。
  2006年以來,清華大學假日制度改革課題組有關放假的調研成為國務院調整假日的主要依據。那麼2014年放假背後的考量是什麼?民眾有哪些誤區?為此,記者採訪了課題負責人蔡繼明。
  誤區1
  取消“五一黃金周”
  導致“十一”全國擁堵?
  綜述:2012年“十一黃金周”,因中秋國慶相連接,被稱為“史上最長黃金周”,同時也是重大節假日高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首次施行,最後成了“史上最堵黃金周”。不少民眾認為,正是因為取消了“五一黃金周”,僅僅剩下國慶節一個長假期才導致了全國大擁堵,恢復“五一黃金周”的聲音再次響起。
  事實
  超8成游客是一日游或本地周邊游
  在“五一黃金周”與“十一黃金周”並存時,兩個“黃金周”同樣擁堵。2008年取消“五一黃金周”後,“十一黃金周”出行人數的增長率從未超過“五一黃金周”存在時的2002年(36.2%)。
  數據顯示,2008年以來,“十一黃金周”出行人次中,其中超過8成的游客是一日游或本地周邊游。
  解讀:蔡繼明認為,大家集中選擇十一“黃金周”出行,完全是因為他們的4個雙休日被人為地挪到了國慶節前後,是被動或被迫出行。集中在黃金周的短途旅行是可以借助平時的雙休日實現的。
  在我國這樣一個人口大國國情下,即便再增加1至2個7天長假未必能解決集中放長假期間旅游、休閑供不應求的嚴重狀況。特別是到基本實現工業化、城鎮化後,城鎮人口將達10億以上,即使增加幾個集中放長假,擁堵將一樣嚴重。
  在沒有黃金周之前,旅游供給常年候的相對穩定性與旅游需求不同時段的波動性之間的矛盾,主要是由於自然氣候造成的淡旺季的波動,也與人們的傳統習俗相關。春節假期,選擇旅游的人就較少。
  誤區2
  事實
  黃金周促進旅游增長?
  綜述:1999年我國的第一個“十一黃金周”期間,全國共有4000萬人次出游,旅游總花費達140億元人民幣,7天中的旅游消費相當於1998年全年旅游總收入的5.9%。2013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全國共接待游客4.28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233億元。15年後的黃金周同1999年的首個黃金周相比,全國接待游客人次增長了9倍,旅游收入增長了15倍。
  事實
  中國老百姓是有時間但沒錢
  旅游業和統計部門只強調了每年“黃金周”的出行人次和旅游收入與上一年相比增加了多少,而沒有註意或有意掩蓋了全年的旅游收入同比增加了多少,更沒有對比實行“黃金周”後與實行黃金周前旅游收入增長率的變化。1999年實行“黃金周”之前的13年中,國內旅游收入複合增長率為28.75%,而1999年實行“黃金周”以後的13年中,國內旅游實際收入複合增長率為17.81%,前後相差了近11個百分點。
  解讀:“黃金周制度自實行之日起,其對國民經濟的拉動作用並沒有像人們所想象得那麼大,其對旅游業收入的正效應被誇大了或被誤解了。”蔡繼明說。
  針對黃金周拉動旅游市場的“正面效應”,蔡繼明認為這是一種錯覺。2008年五一“黃金周”取消之後,國內旅游收入增速反而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他認為,1999年面對東亞金融危機的同時,國民的消費結構正待升級(由衣食住轉向“行”),所以“黃金周”能夠發揮一時的刺激作用。而今天我們面對金融危機時,內需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乃至消費在國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偏低。對絕大多數居民來說,不是有錢沒時間旅游消費,而是有時間消費但囊中羞澀。
  事實上,“黃金周”期間旅游收入的增加僅僅是旅游消費的集中,是一種時間上的轉移,對全年旅游影響不大。2012年十一“黃金周”以來政府推出的高速免費和旅游消費券政策對相關的資本市場卻產生了明顯的正效應。這進一步說明,目前制約國內消費市場的主要是收入因素,而不是閑暇時間。
  誤區3
  事實
  黃金周是工薪階層的福利?
  綜述:原本放假是福利,但更多的時間耗在了等待上。原本3至5天的出行計劃不得不延長至5至7天,支出也額外增加。許多著名景區,比如九寨溝等在黃金周期間游客爆棚。甚至,部分景區出現“閉門謝客”的情況。
  事實
  福利變成負擔還會損害行業
  解讀:“黃金周”大量的游客集中時間出行,景區消費和價格也會上漲,但游客享受到的休閑質量卻下降。長假節後的游客稀少、價格大跌,企業經營效益大起大落。如此周而複始、反覆循環,長此下去將會損傷休閑、旅游產業可持續發展的資源、環境和經營基礎。
  誤區4
  事實
  黃金周最大受益是景點?
  綜述:2013年,八達嶺長城景區日接待近8萬游客。2013年“十一黃金周”期間,故宮總接待人數為71.4萬,單日觀眾量達到17.5萬。
  事實
  嚴重破壞歷史文化遺產
  解讀:“黃金周”期間游客的集中出行,必然對旅游景區造成嚴重的破壞,影響旅游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加速資源的損耗、環境的破壞。特別是對歷史文化遺產的嚴重破壞,損失不可估量。
  誤區5
  事實
  黃金周可以拉動國內消費?
  綜述:黃金周期間,很多行業會因為放假受到影響。製造業和建築業,外匯、股票、期貨等市場交易、進出口貿易、會展,還有入境旅游等方面,都會受到嚴重影響。
  事實
  黃金周作用小 反損兩千億
  解讀:蔡繼明分析,在1985年至2012年我國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城鎮居民消費水平以及國內旅游業收入的變化曲線,進一步表明“黃金周”對國內旅游收入並沒有明顯的拉動作用,因為在劃分黃金周有無和多少的兩條垂直線前後曲線的斜率沒有明顯的變化,這也就意味著國內旅游收入、城鎮居民消費支出和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率沒有明顯的變化,而國內旅游收入與城鎮居民消費支出和可支配收入的變動卻是高度正相關的。
  北京大學的汪丁丁教授測算了一下十一“黃金周”的經濟損失認為,“黃金周”的影響並非只有7天。假期臨近時,人心浮動,要考慮如何拼假,出行計劃等等,經過七天長途奔波,還需要收心工作,恢復體力,前後算起來大概是十天,勞動生產率會受到影響。現在“黃金周”出行人群中,有近2億從事一線勞動的年輕人,按1天創造100元價值計算,10天損失兩千億,這還是保守估計。考慮到集中出行對相關基礎設施破壞等因素,比如說,故宮最大游客接待量才6萬,但去年“十一”假期,故宮一天的接待量就高達18萬人次,由此必然造成對歷史文化遺產的嚴重破壞,而這種損失旅游部門恐怕從來沒有計算過。
  誤區6
  反對挪假拼黃金周的
  會贊成取消黃金周?
  綜述:近日全國假日辦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8成參與投票的網民反對挪用雙休日拼湊十一“黃金周”和其他小長假,但只有近6成的網民表示贊成取消十一“黃金周”。
  事實
  沒帶薪休假 不得已選長假
  解讀:蔡繼明認為,出現這種投票悖論,主要原因是帶薪休假沒有得到很好的落實。在帶薪休假沒有得到很好落實之前,他們只能退而求其次,也就是說,他們選擇黃金周和小長假是不得已而為之。那些呼籲恢復五一“黃金周”的民眾也大體出於這種糾結的心理。
  所以,加大落實帶薪休假的力度,是消除上述矛盾的根本途徑。
  J228  (原標題:“黃金周”拉動有限 反損兩千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