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全托管”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莊臣設巡禮之一
  隨著城鎮化、工業化進程步伐加快,農村優質勞動力由一產向二三產業轉移,農戶兼業化、村莊空心化、人口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糧食生產安全受到極大的挑戰。2014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扶持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戰略部署。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港式飲茶會議,均把“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列為今年經濟工作和農村工作的首要任務,提出“要提高種地集約經營、規模經營、社會化服務水平,增加農民務農收入,鼓勵發展、大力扶持家庭農場、專業大戶、農民合作社、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主體。”為今後的農村、農業工作指明瞭方向。
  農業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的南通市,從2012年起探索開展“農民提供土地,服務組織全程經營,收益協商共享”的“全托管”經營體系建建築設計設,有效解決社會轉型期農村“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的突出問題,最大程度上穩定糧食種植面積,提高糧食產量,實現糧食生產十年增,成為我省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建設的創新點和“三農”工作的出彩點,為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提供新鮮樣本。
  在海安縣褐藻醣膠大公鎮於壩村有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有6個組共94戶村民以每年每畝交1400元全托管服務費的形式把承包地委托給於壩農機專業合作社托管,托管面積562畝,農戶收益通過實物來體現,合作社負責人賁有才則包其每畝水稻、小麥產量分別不低於600公斤和400公斤。這種農民種地請“保姆”,安心做“甩手掌柜”的新型種田模式,如今在南通農村正成為一種風尚,廣受追捧。
  這種種地模式是南通市具有首創精神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全托管”服務模式,即由專業化的服務組織為種地農民提供從種到收乃至銷售等貫穿生產和經營全過程的服務。這種外包式的服務圓商務中心了許多老弱病殘而力不從心,或外出經商打工而無暇顧及的農民的“種田夢”。
  儘管全市地域特點、作物茬口佈局、種植習慣各不相同,但南通已在實踐中形成兩種成熟的“全托管”運作模式。一種是“實物”型,即農民收益通過實物體現。農民將土地交給“全托管”組織打理,並支付每畝1200—1450元不等的托管費,“全托管”組織提供保障產量的服務,收穫糧食全部歸農民。一種是“貨幣”型,即農民收益通過貨幣體現。農民將土地交給“全托管”組織管理,全托管組織每畝向農民支付150—1200元不等的土地收益,收穫作物歸全托管組織所有。
  農民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既解決種地難問題,形成“保底收入”,又從傳統的種田中解脫出來,把更多的精力用於其他增收創收上。全托管組織則通過提供托管服務獲取規模經營的收益。據南通市農委調查,“全托管”服務推行後,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共贏的局面。“全托管”田塊糧食單產普遍高於大面積田塊,保障糧食安全落到實處。如皋市城東街道豐之源水稻種植合作社“全托管”小麥單產594.6公斤,單產水平位列蘇南蘇中第一名、全省第二名。全市104家全托管組織普遍實現盈利,平均每畝收益在200—400元左右,托管農民獲得每畝200—1450元不等的托管收益。此外,農民為托管主體打工或從事二三產業,還可以獲得一定的額外收益。“全托管”服務帶來的一個直接好處,就是實現了秸稈全量還田,杜絕秸稈焚燒現象,減少環境污染。由於“全托管”服務組織具有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標準化生產經營優勢,不僅提高生產資料採購中的議價能力,降低生產成本,而且托管種植的稻麥使用農藥次數比一般農戶要少三分之一左右,減少農藥殘留,有力提升糧食質量安全水平。
  “全托管服務模式,保證農民對土地的承包權、經營權和收益權,實現農民打工、種地兩不誤、同增益。這既是在新形勢下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一種探索,也是促進糧食穩產、高產,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之舉。”南通市農委主任朱瑞琴說,這種嶄新的服務模式,尊重農民惜地愛地的情結,彌補土地經營規模散碎化的不足,契合部分外出務工農民離鄉不離土的意願,適應南通農村人多地少的市情。通過全托管服務,過去被束縛在土地上的農民被“解放”出來,有的外出打工,有的開店,有的跑市場,所增加的收入遠超過種田產出。同時,這一服務模式還解決了一部分年老體弱、喪失勞動能力農民的利益保障。67歲的啟東市錦榮農機合作社社長朱錦榮從全托管服務中嘗到甜頭,他掰著指頭算起賬來,2013年服務面積達2500多畝,周邊老百姓直接收益達100多萬元,機收、機工、工人工資60多萬元,刨去成本,凈得利潤100多萬元,不比辦工業企業差。
  隨著“全托管”服務的大力推進,一批新技術、新品種、新理念在農村得到充分應用和體現,提高農業發展水平。啟海地區“全托管”試種膜下滴灌水稻獲得成功,吸引更多合作社要求嘗試膜下滴灌技術種植水稻或玉米;如東縣如泰糧食種植合作社建設防蟲網水稻生產基地,發展品牌大米,畝均產值近萬元;通州區石港鎮形成“全托管”主體集群現象,5家全托管專業組織相互競爭,促進了全托管服務產業的不斷壯大,而今業務已經延伸到如皋,實現“跨區全托管”,等等。
  為了讓“全托管”服務模式在更大範圍服務現代農業發展,南通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聯合發文,明確將“全托管”服務面積200畝以上,列入家庭農場認定範圍,進一步推進了“全托管”服務點的不斷拓展。經南通市農委嚴格驗收,2013年全市已建成500畝以上“全托管”服務點104個,服務農戶11555戶,服務面積達到7.34萬畝,比上年增加5倍多,占全市純作糧食面積的比例由5%。躍至2.6%。在2012年省政府表彰的80名種糧售糧大戶中,南通占了7個,其中有5人是全托管服務的實施主體。可見,全托管服務在穩定糧食種植面積、提高糧食總產、保障糧食安全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前不久,省委調研組和省農委有關專家赴南通實地調研後認為,南通探索的全托管式家庭農場堪稱“一大創舉”,有效化解小生產方式與發展現代農業之間的矛盾,為農村經營體制改革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與範本。
  “全托管”服務模式的種種好處,贏得人們的廣泛認可。目前,南通及所轄縣市紛紛出台政策,對“全托管”服務點服務面積達到一定規模的,用以獎代補的形式給予鼓勵和扶持。同時整合各類支農涉農資金,優先扶持“全托管”組織,併在融資、農業保險、農業高產創建、農機購置、農機庫房建設、新機具新技術推廣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根據發展規劃,未來五年,南通全市糧食種植面積將有一半以上的糧食作物實行全托管,基本覆蓋到每個鎮、每個村。
  陳昌軍楊 建丁亞鵬  (原標題:全托管,“托”出現代農業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