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延數千年以後,春節已不單單是平淡的傳統節日,它和“回家”這個溫暖的詞彙融匯在一起,衍生出新的社會、文化價值。“過年回家”是一整年累積鄉愁的釋放,是被距離疏遠了的親情的回歸,是中國人最美好共同記憶的一次次重現。馬年春節期間,中國臺灣網的記者、編輯,將用文字和圖片與廣大網友一起分享回家過年的親身經歷。溫暖而艱難的春運、團圓溫馨的年夜飯、竹北房屋忙碌而幸福的爸媽、重新集合的小伙伴,讓我們一起品味濃濃的年味。
  中國臺灣網除夕值班員工王西裝文英(左)與李培剛(右)邊吃年夜飯邊看春晚。(中國臺灣網 王思羽 攝)
  中國臺灣網1月31日北京消息 窗外煙花滿天、爆西裝外套竹陣陣。在這喜慶、團圓的除夕之夜,負責在單位留守值班的三位中國臺灣網員工圍桌而坐,在單位食堂里,分享起別有一番風味的自製除夕“團圓飯”。
  論壇編輯李培剛今年過節不回山東老家了。不僅除夕夜要值班,春節期間也得留在單位連盯好幾天。李培剛說,論壇的工作有點特殊,需要1年365天,確保每天中16小時有人輪流值班。因此,部門關鍵字內每到春節,總會有2位同志回不了家。想來想去,今年的春節值班工作,李培剛和論壇主管陳建哥兒倆一塊“扛了”。畢竟總得有人留下,倘若自己跑回家過年,就得把別人“扣下”。
  對於責網站輿情簡報工作的王文英而言,凌晨四點鐘從床上爬起來作簡報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只要是夜班就得如此,無論寒暑冬夏。為此,王文英索性把所有的家當從租處通通搬來單位,在單位宿舍徹底“落腳”了。對王文英而言,中國臺灣網就是他預防癌症心得的家。
  既然有地落腳了,接下來就要解決吃飯問題。會過日子的王文英不僅天天自己下廚,還經常順帶幫助其他上夜班同事解決吃飯問題。如今,在網站內部,其拿手的“小英西紅柿牛肉麵”已經頗具盛名。春節前夕,王文英將自己的廚藝作品拍照發上微信,立即引來各方圍觀,單位領導、同事及兩岸友人紛紛點贊。“求快遞”、“也想入伙”、“直流口水,看著就好吃”等好評數不勝數。
  與李培剛的情況差不多,為了讓其他同樣負責簡報的同事,能在春節頭幾天里回家過年,王文英選擇把自己留在“北京的家”,回河北老家的事則節後再作打算。
  經留守三人會商、推選,負責於除夕之夜出手掌勺的,是廚藝同樣精湛的李培剛。在他的精心操持及王文英的鼎力配合下,沒費太多功夫,紅燒鯉魚、蒜香茄子、尖椒肉絲、豆芽炒肉四道主菜便逐一上桌了,當然還有熱騰騰的餃子。食堂內,留守三人圍桌而坐,品菜同時斟上紅酒,碰杯互道辛苦,順便支起ipad看春晚。雖說“有家難回”,眼前這頓“以崗為家”的除夕“團圓飯”,卻也別有一番風味。
  “團圓飯”的照片發到微信上,自又引來領導、同事的輪番關懷與致意。溫馨誠摯的話語送來陣陣暖意,使人覺得自己並非那麼孤單,仿佛周圍始終還是有人陪著,又仿佛已經回到溫暖的家。或許正如網站副總編輯田雲鵬所說的,“你們不回家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回家安心過年,這也是另一種回家。”(中國臺灣網記者 王思羽)
  王文英自製的“小英西紅柿牛肉麵”廣受好評,味道極佳。(中國臺灣網 王思羽 攝)
  中國臺灣網員工李培剛過年煮餃子。(中國臺灣網 王思羽 攝)   (原標題:回家過年·以崗為家也溫馨:網站值班員工的除夕團圓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