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好友,縱情搜尋行銷山水間研習茶藝,是一件優雅且愜意的事。
  魯苗 攝
  著名文化學者於丹曾言:“女性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母親”。今天的女人,可以有小情緒,但更有大心胸預防癌症心得,她們在思考也在踐行,要做一個“內外兼修”的“有品”女人。
  什麼樣的“品”,才值得弘揚?想大事,做小事,在我們身邊,已有了越來越多的女性,加入到各種公益機構、環保組織、愛心團體,自發組織各種學習小團隊,參加各種培訓,把瑣碎小事當成修煉功課,在長期的積累中收穫抗癌食物有哪些芬芳。
  本報記好房網者 劉銀艷通訊員 楊穎
   “品”在擔當,做住商婚禮顧問公司一個責任女人
  採訪駱曉戈,交談中她會時常拿出一個裝著棕色液體的水瓶,這是她常備的酵素飲用水,自製的,方法很簡單,卻很環保,還是健康飲品。
  作為湖南省婦女學研究會理事、湖南商學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駱曉戈與眾多女性民間公益機構聯繫密切,而“櫻慈有機生活體驗群”是她比較推崇的一個。
  紅糖、水果、冷開水,按比例混合密封3個月,就能發酵成有機的食用酵素水;把果皮菜葉等廚餘垃圾,同樣與紅糖、水混合發酵製成的環保酵素,就能洗頭洗澡、擦竈臺地板、刷馬桶、澆花澆菜,環保酵素救地球,一個已在國際上流行10餘年的理念,如今在長沙,也正被一名人稱“有機湘女”的女子在悄悄推廣,她就是櫻慈。
  櫻慈是長沙的一名高校教師,但她相當一部分業餘時間,卻投身到了環保公益,她告訴記者,從2009年起,她開始有意識地在博客與朋友圈中推廣環保、有機生活等理念,沒想到一呼百應,“現在要加入我們這個QQ群的女性朋友太多了,只好控制人數,如果能找到願意抽時間打理公共事務的朋友,會考慮另開一個群。”
  記者算了一下,在一個QQ群里,能影響到的人為500人,如果每個人再影響到5個身邊的親戚朋友,一個熱心環保公益的團隊就蔚為可觀了。對於櫻慈而言,她更希望把環保酵素技術推廣到各地義工組織、餐飲協會和教育機構等公共平臺,這一行動也在逐步展開。
  櫻慈還說,她們這個群體,因為同一理念聚集到一起,就變得創意無限,變廢為寶的點子非常多,這幾年她們也在廣西、雲南和長沙本地不斷尋找能保證安全種植方法的廠家和農場主,為這個群提供有機食品,已基本保證了米、面、水果等生活需要。“我們這種生活方式,歸結起來就是有機、環保、愛時尚,算是女性生態主義吧。我們做這一切,都源於對土地的深切眷戀,土地資源經不起人類過度消耗,我們必須珍惜。”
  另一個珍愛大地母親的團體,湘江守望者,綠色瀟湘環保組織旗下一支守望湘江的“綠色衛士”,這裡面也躍動著女性的身影,“目前報名參加‘湘江守望者’的志願者有100多人,核心志願者有70多名,女性占了20%。”湘江守望者項目主管唐賀告訴記者,有著眾多女性參與的“湘江守望者”,3年來持續在湘江流域開展自發的環保監測活動,去年還獲評“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
  去年加入綠色瀟湘環保組織的左麗媛,專職媒體傳播與公眾籌款。畢業於浙江傳媒學院的她,當別的同學都進入媒體和政府機關工作時,她卻選擇一個非政府公益組織,家人有點不理解,“不理解的一個原因就是收入偏低啦,因為項目經費是有限的,但我對環保工作有興趣,有一點理想主義情懷吧。綠色瀟湘有7名專職工作人員,女孩子占了5名,我們沒有人事部門來考核,也沒有績效工資一說,但大家都有一個目標,要在湖南甚至全國做最好的環保公益組織,所以工作強度相當大,付出也挺多的。”
  “櫻慈她們,環保公益從管好自家下水道做起;湘江守望者們,從枯燥的日復一日的監測水質做起,我還收到各種信息,有的女性堅持公益講座,有的倡導二手消費品互贈,有的創建變廢為寶的巧手媽媽製作坊,有的組織社區支援農業……她們做的事看起來都微不足道,卻正是一種責任與擔當,只要堅持,能量是無窮的。”駱曉戈如是說。
   “品”在優雅,做一個知性女人
  湖南茶韻花香職業培訓學校校長、清和學堂創始人王永平最近有點忙,除了參與籌備4月的中華茶祖節,她還給自我加碼,計劃每月在長沙組織一場沙龍雅集形式的無我茶會。“做茶藝花藝的職業培訓有10來年了,有的女孩子是為了創業求職來學習,但也有很多女性,純粹是為了提升個人素養,讓生活變得更有品位而來。”王永平說,有時候培訓結束,跟很多職場“女漢子”也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們平時工作很忙,卻仍希望閑暇之餘能聚一聚,品品茶,於是,相約山水間,茶具茶葉自備、費用AA制的清和學堂無我茶會成了眾人認可的活動。
  目前悄然在臺灣、南京等地盛行的無我茶會,以茶會友,人人泡茶,人人敬茶,只想著服務他人,與眾人分享,心中卻無我,算得上一場心的洗禮、愛的熏陶。
  說起茶,王永平就有說不完的話。她說茶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符號,茶性儉、性和、性清,所以既養身,也養心養性,愛茶的女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崇尚平和、優雅的生活方式,“女人對家庭的影響是無形的,在家裡泡一杯清茶,可以讓這個家氤氳幽幽茶香,在家裡倡導平和儉樸的生活理念,可以讓這個家更為和諧親切。”
  湖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女教師成琳,這幾年來在茶藝研習中得益不少,“從改善皮膚到陶冶性情都有幫助,當我自費上了幾期茶藝課後,覺得很有必要在學校推廣。”成琳說她們學校女生比較多,要提升她們的綜合素養和審美能力,可以從開設茶文化課程開始,她發起成立了院茶藝協會,並抽出休息時間授課,如今學生會員已累計達到300餘名。
  “我們女人,不管是參與社會公共事務,還是自我研習各種技藝,都要學會抱團,我們不僅要有更開闊的知識視野,更健康的身體,還要建立更友愛的姐妹團隊,這樣才能獲得更多的展示自我價值的機遇和平臺。”駱曉戈建議道。
  “品”在慈善,做一個愛心女人
  因為孩子,而創建了一份全新的事業,這句話用在宋專資身上,再貼切不過。6歲的兒子愛畫畫,愛玩,一家人自駕游跑了不少地方。“寓教於游的親子游可以培養孩子的愛心和良好的人文素質,又是一次父母與孩子親情溝通的機會。”受此啟發,宋專資索性辭了職,開始二次創業,成立善道親子文化傳播公司。公司不大,但這份事業,不僅可以與帶孩子緊密聯繫起來,也給更多的媽媽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平臺。
  善道親子游就是宋專資打理的第一個活動,她把這一戶外活動定名為“愛在路上”,“看景點是最初級的旅行,看人生才是旅行真正的目的,帶著孩子看人生,就是要讓他們學會愛與感恩。”目前宋專資已組織了岳陽玉池山區公益行、長沙銅官窯“一杯子,一輩子”家人感恩主題陶藝DIY等活動,“每次都有20多個家庭參與,譬如山區公益行,就是城市家庭與農村家庭結對子,讓城裡的孩子用三天兩晚的時間深度體驗農村生活,感受勞動的艱辛,以後會更懂得感恩和珍惜。在旅行的路上,我們致力於愛心捐贈,用實際行動教育孩子如何幫助他人。”
  畢業於湖北民族學院醫學院的鄒婧,目前是長沙一家媒體的醫學版編輯,她參加了年級同學會發起成立的“仁心卓術”基金會活動,她們不僅自己出錢給基金會支援母校的貧困學生,也赴全國各地偏遠山區搞義診。
  “每次去義診,為數不多的女同學們都很踴躍,要知道醫生都很忙,像陳默、謝芳、譚雪梅她們,現在都是所在醫院的骨幹,但大家仍然願意抽出節假日去搞義診,我們就是要用行為去倡導醫者仁心。”鄒婧總記得去年五一節,同學們前往湖北宣恩縣長潭河鄉義診,當時去了30多個醫生,女醫生有8人,當地醫院提供了醫療設備,技術力量算雄厚了,“但來的患者更多,達到400多人,有的住在大山深處的患者,天不亮就出發,費盡周折趕過來;有的70多歲的老人,是人生第一次看病,我們能強烈感受到當地缺醫少藥的現狀,對心靈是一種衝擊,也是一種凈化,這反過來又會喚醒更多的醫者仁心。”
  慈善的胸懷,也體現在有很多女性熱心參與義工活動,為鄰裡排憂解難,給福利院老人送去溫暖;有的堅持組織隨手公益送衣下鄉,她們用行動在詮釋,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鏈接
  “有品”的生活,等你來
  守望湘江志願者報名電話:0731-85861192
  “環保酵素救地球”3月22日公益講座取票電話:13626521333
  清和學堂長沙四月“無我”茶會報名電話:0731-84284227
  長沙洗心功德基金義工報名電話:15974118621
  湖北民族學院醫學院“仁心卓術”基金會義診加盟與求助郵箱:esyz2014@sohu.com
  長沙善道親子3月8日“為媽媽做一餅普洱茶”感恩DIY茶藝報名電話:15074809899
  李姐隨手公益送衣下鄉QQ號:2395446649  (原標題:女人“有品”自芬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