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田育臣
  本報訊近日,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遇到這樣一個患者:他的心臟從拳頭大小竟長到和腦袋一樣大,比正常心臟大了3倍。“大心臟”卻讓他全身浮腫,渾身乏力,病發時,還差點丟了性命。隨後,醫院通過手術將其心臟縮小,才解了他的這塊“心病”。
  【怪事】心臟變大,連上廁所都沒力氣
  薛海鑫今年36歲,家住三門峽靈寶市函谷關鎮孟村。由於家裡貧窮,打小患上風濕病。“一遇冷,我的胳膊、腿關節就疼。”4月25日,病床上的薛海鑫用微弱的聲音說。
  2006年的一天,薛海鑫突患感冒,並出現氣短、眩暈癥狀,經醫院檢查發現得了風濕性心臟病。“兒子怕花錢,不讓治療,一直扛著。”薛海鑫父親薛盈鈞說,從醫院回來後,兒子僅靠藥物治療,依然像往常一樣到工廠幹活。不料,薛海鑫的心臟卻越長越大,且渾身無力、皮膚發黃,身上也開始浮腫。無奈,薛海鑫改做了一名保安。“他走幾步路就氣喘,到哪兒都離不開摩托車,上廁所100米的路程,有時也得開摩托車過去。”薛盈鈞說。
  2012年,薛海鑫病癥加重,並出現了休克。“在三門峽市人民醫院,他心臟還短暫停止跳動。”薛盈鈞說。當時,薛海鑫心臟左心室內徑已長到70毫米,因手術風險大,一直沒做手術。
  【吃驚】病情拖太久,心臟比常人大3倍
  4月25日上午,鄭大二附院第2病房樓908房間,記者見到了薛海鑫。臉色泛黃的他,正掛著弔瓶,躺在病床上。
  薛盈鈞說,今年4月初,兒子心臟再次感到不舒服。“兒子還年輕,我不能放棄。”於是,他連夜將兒子送到了鄭州。沒想到,這一試竟制服了“大心臟”。
  “病情拖得太久,才導致心臟越長越大。”薛海鑫的主治醫師王喜明告訴記者,患者被送到醫院時,心臟二尖瓣、主動脈都很狹窄,且均閉合不全,這使心臟不能很好地將血液送往全身,也使回心血無法完好地流回心臟,久而久之,心臟便被“憋”得越來越大。“他的整個心臟竟比常人大3倍,這麼大的心臟,我還是第一次見到。”王喜明說。
  【治療】手術順利完成,心臟縮小了20%
  4月15日,醫院順利完成手術,解決了薛海鑫心臟瓣膜狹窄、血液返流的問題。25日,醫院進行術後首次檢查發現,薛海鑫的“大心臟”已縮小20%左右,左心室內徑從97毫米縮小到77毫米。手術後,心臟進出血液正常,淤血也能得到有效化解。“但心臟不能馬上恢復正常,達到正常大小,還需一年時間。“王喜明說。隨著治療的深入,他的肺、肝、腎等部位淤血將緩解,浮腫癥狀也將消除。
  據瞭解,目前,風濕性心臟病的發病率一般在2‰~3‰,一般來說,左心室舒張末內徑達到55毫米,便被稱為“巨大心臟”,接近100毫米的,在省內十分少見。  (原標題:心臟大如頭小伙差點丟了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