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是第二個全國低碳日。廣東省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向全省公共機構發出《廣東省公共機構節能倡議書》,“全國低碳日”當天,全省各級公共機構要停開空調和關閉公共區域照明,進行能源緊缺體驗。
  昨日廣州氣溫最高達32℃,廣東省政府大院中央空調拉閘停開。南都記者走訪發現,在沒有空調的環境下辦公,不少公共機構的工作人員求助於風扇和扇子。
  廣州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也於前日在市府大院內張貼了提示,決定於6月10日停開大院中央空調和各辦公樓的一臺電梯,關閉部分公共場所照明,並倡議各單位停開分體空調。但昨日南都記者在廣州市政府大院體驗發現,儘管大院內幾乎每棟樓電梯口都貼了《溫馨提示》,但還是有一些部門沒能做到。
  廣州市發改委資環處副處長王婷婷表示,嚴格來說,只要有財政撥款的單位,包括大部分學校和醫院,也應該停開辦公場所的空調。不過這些主要是倡導。
  省府大院停開中央空調
  昨日廣州市東風中路305號的省政府大院把中央空調拉閘,整個省府大院基本停開空調,其中省政府辦公廳帶頭執行。
  南都記者現場走訪發現,由於酷熱一些公務員汗流浹背,找來了扇子取點涼意。不過停開空調也沒有一刀切,例如計算機機房、應急設備等由於設備需要沒有停開空調。
  電梯也停了不少,不少工作人員都是蹬樓梯上下樓。除了8號樓新裝的電梯無法調試以外,其他樓層的電梯2- 5層均停用。有的樓電梯全部停開。
  一位不願具名的公務員表示,是否停開空調的落實關鍵是人員意識,相信參與過停開空調體驗的公共機構人員節能意識應該會提高,“畢竟沒有能源的體驗讓人有切身體會”。
  省產權局:整棟樓未開空調
  昨日下午南都記者走訪了6家單位看停開空調的情況。
  省知識產權局辦公樓樓梯及電梯內都貼了有關節能日的宣傳海報,整棟樓都沒開空調,室內照明只是在通道陰暗處才打開。省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不適應是肯定的,但還好室外溫度也不是太高。在他看來,節能日活動不應該僅僅局限於一天,而更應該形成長效機制,讓人人都習慣節省能源,而不是出門忘記關燈、關空調等。
  在省環保局,南都記者下午走訪時發現環保局大廳的一名工作人正在開風扇,讓它對著自己猛吹,現場感覺很悶熱。她表示為響應節能,省環保局停開大廳的空調和照明。單位一周前就下發通知,年年如此,因此大家都有備而來,穿些質地輕薄的衣服、短褲等休閑裝。
  廣東省郵政速遞物流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馬承玉說,他們上午剛上班就把除接待廳外的所有辦公室空調關了,中央空調也同樣關閉。不過,他更希望公車的使用更加合理、科學,那樣對環境更有幫助。
  算一算
  不開空調能省多少電
  昨日,廣州供電局辦公樓、營業廳、展示中心等都調到了“低碳模式”,僅供電大廈當天就節電4900千瓦時,相當於節約了0.602噸標準煤,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674噸。
  廣州供電局物業管理科科長李禎佑說,這已經是該局第四次帶頭體驗“低碳生活”,四年來供電大廈在低碳日當天共節電超過14900千瓦時,相當於節約了1.831噸標準煤,少排放二氧化碳5.091噸。
  專家說
  節能理念要天天落實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澎稱,可以在低碳日這一天多利用自然採光、自然風等,以減少電力等能源的使用。但低碳日畢竟是象徵性的,如果是全封閉的辦公大樓關掉空調不現實,這種情況可以變通為把空調調高兩攝氏度。有些有分體空調的辦公室可以關掉部分分體空調。“總之要因地制宜,節能體驗不能一刀切。”彭澎說,“節能不是一天的功夫,而應該落實在生活點滴中”。
  走訪
  哪家會議室
  空無一人還大開空調
  昨日上午10時起,南都記者在廣州市政府大院各棟樓走訪了8個部門,發現有4個部門打了折扣。除廣州市發改委及一些沒裝分體空調的部門外,其餘部門執行幾乎都打了折扣。如廣州市經貿委停開了空調,但其所在的綜合樓兩部電梯都在運行。
  上午10時30分,一號樓某秘書部門,敞著門開著空調,辦公室內偶爾有人進出。
  11時,3號樓4樓,廣州市建委第二會議室內空無一人,但房間內開著一臺櫃式空調,且溫度在25℃,而平日都要求26℃。同一層樓的建築節能與科技設計處則關了空調,工作人員正吹著風扇。
  廣州市外事辦一樓的辦公室沒開空調,二樓一些辦公室則開了。
  11時30分,廣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會務保障科開著大門,一臺正對門口的櫃式空調正在運行,走在門外,能感受到絲絲涼風。隔壁車管科的排氣扇也正往外送著冷氣。
  南都記者隨機問了一些公務員,有的知道當日是全國低碳日,有的則渾然不覺。
  “熱啊真的熱。”某委綜合處的幾名公務員說道,由於沒有準備風扇,他們只能熬著了,“辦公室昨天就通知了不許開空調,說開了要罰我們”。
  區級政府部門怎樣呢?同樣是鬆緊不一。昨日下午,越秀區府大樓僅三樓禮堂和少數辦公室開了空調,四臺電梯關閉了其中一臺,走廊燈全部關閉。據越秀區機關事務管理局介紹,昨日前就倡議各科室關空調,並有扇子派發。越秀區公務員汪先生稱,昨天都在辦公室寫材料,鍵盤都被汗水打濕了。
  廣州中院 制服太厚沒法停開空調
  停開空調並非一刀切。廣東商務廳處於天河商圈的廣東外經貿大廈內,南都記者昨日下午在現場看到,電梯間的顯示屏上已打出“攜手節能低碳,共建綠色廣東’’的口號。不過,由於商務廳和麥當勞等商家共享前門大廳,而且樓上也有多家企業租用,因此沒辦法關閉中央空調。
  此外,南都記者發現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大廳沒有熄燈,也沒有暫停冷氣。一位法官告訴記者,全院採用中央空調,節能不能一刀切,法官出庭需要身穿厚重的法袍,對外部門還必須穿著制服,大樓窗戶還特別少。大廳有安檢,熄燈恐妨公務。
  公務員小區
  節能熱情一年不如一年
  “平時多少車,今天還是多少車,沒有什麼區別。”在廣州市市直機關單位宿舍穗園小區管理車場內,車場工作人員表示,昨日停車場內外出車輛數量與平時工作日相當,沒有明顯的減少跡象。
  而2009年6月的“能源緊缺體驗日”,穗園小區公務員車輛八成沒有出門。同年的“無車日”,停開車輛約六成。2011年的“無車日”,該小區車庫內停留車輛比平時僅多出10餘台。
  統籌:南都記者 徐艷 薛冰妮
  採寫:南都記者 徐艷 萬蜜 高遠 伊曉霞 薛冰妮 裘萍 譚希瑩 吳廣宇 王道斌 實習生 譚佩琦  (原標題:一邊倡導關空調 一邊空調呼呼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