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平凡“的哥”,跟黑煙車杠了將近10年,向人居委舉報了1萬多次非法排放,他近乎偏執的習慣背後是怎樣的心理邏輯?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之際,我們想要寫一寫深圳市人居委義務監督員王治平的故事。
  與他的接觸是一個不斷打破既定想象的過程。深圳環保“市民獎”多多少少會給人帶來一些光環:例如對城市環境污染由來已久的憤怒、對某一類環保理念的執念、對某一領域環境的透徹分析,但這些想象中的光芒在王治平的講述中卻無跡可尋。有別於深圳觀察“人物”欄目所記述的大部分人物,王治平對自己做的事甚至缺乏記錄者所熱衷於尋找的宏觀概括和感性描述,支撐他的理由如此簡單平淡:因為黑煙很不好聞,因為環境正在被污染。
  若是放下對“平民英雄”高大形象的既有定義,我們或許能夠更坦然地接受眼前的這位“的哥”:慷慨、豪爽、執著,平時愛吹水,想法固執,有小小的虛榮心,想法平淡而直接,每天堅持做的事瑣碎到令許多人不屑一做,對於主業來講甚至有些“麻煩”、“礙事”。但正是這每一件微小、平凡的投訴和建議,構成了一座城市更好的可能性。希望這個真實而豐富的平凡人能夠讓您會心一笑,心頭一熱。
  整理:劉昊
  策劃/統籌:張瑋  (原標題:■欄目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