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圖:泰國“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領導人素貼以及4位高級領袖被軍方釋放,並被護送至檢查機關,或將面臨叛亂罪的指控。
  中新網6月28日電 綜合報道,28日,泰國刑事法院將開庭審理反政府示威領導人素貼涉叛亂、煽動反政府示威活動等罪名。在軍方通過嚴厲打擊反政變聲音,暫時穩定國內局勢之時,素貼的受審是否會再度激起波瀾、泰國政局將走向何方,引人關註。
  政變“停止衝突”泰國局勢趨穩
  5月22日,在為期兩天的破解政治僵局的努力宣告破產後,泰國軍方宣佈發動政變,扣押了參與談判的看守政府、為泰黨、民主黨、反政府示威者等各方代表,同時傳召前看守政府總理英拉與示威領導人素貼向軍方報道。軍方聲稱,政變的目的是為了結束衝突,啟動政治改革。
  不久後,在此前已經被泰國憲法法院剝奪總理職務的英拉獲釋,而素貼等反政府群體領導人則被軍方移交給泰國檢方。檢方指控他們涉嫌犯有叛亂、煽動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等罪名,定於6月28日開庭審理。
  控制政權之後,以軍方領導人巴育為主席的“國家維護穩定委員會”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試圖穩定局勢。一方面,軍方嚴厲打擊反政變聲音,逮捕反政變示威者,甚至通過懸賞的方式鼓勵人們進行舉報;另一方面,對民眾實行懷柔政策,通過編寫愛國歌曲、由女兵在街頭表演等方式加強對軍方口徑的宣傳,緩和社會氣氛。
  在軍方控制之下,泰國持續數個月的動蕩局面暫時告一段落。
  各方勢力蟄伏 政局暗流涌動
  儘管在軍方的戒嚴令之下,泰國局勢暫時回歸穩定。但事實上,泰國遠未迎來真正的安寧,在平靜的表象下,暗流涌動。
  在泰國國內,雖然軍方的戒嚴法禁止五人以上的集會,但反政變示威者仍然發動了多場零星的抗議活動,其中大部分都發生在首都曼谷。一些人在街上當眾朗讀奧威爾的小說,也有人舉著巴育的巨型海報,上面寫著“泰國1984”。
  而泰國紅衫軍也未偃旗息鼓。由於許多被軍方傳召的紅衫軍領導人仍被扣押,紅衫軍在泰國國內的活動較為零散和臨時,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重新集結髮動規模較大的示威活動。部分被軍方傳召的紅衫軍領袖則逃亡出國,將反政變活動移到了泰國國外。
  6月24日,為泰黨前黨魁、前泰國內政部長乍魯蓬髮布視頻,宣佈正式成立反對政變聯盟組織“自由泰國”,稱將聯絡所有反對政變人士抵制軍方接管國家政權的行動,併為境內外反對政變人士提供幫助。不過,由於缺乏流亡海外的前總理他信的參與,這一行動能夠召集多少能量,仍是未知數。
  在泰國軍方發動政變後,泰國反政府示威者事實上達成了他們“推翻民選政府”的要求,因此目前並未發出大規模的抗議聲音。
  在此背景之下,反政變示威者、紅衫軍和黃衫軍都將密切關註素貼的受審情況。在軍方嚴厲打擊反對聲音的背景下,泰國刑事法庭的最終判決無論是與軍方政策類似,還是偏向寬鬆,均可能會激起某一方面的不滿,從而導致泰國波瀾再起。
  目前,泰國宵禁令已經解除,社會秩序在嚴格把控之下緩慢重建,但政治失序恐怕仍將持續。
  經濟政治受困 泰國前景難明
  眼下,泰國軍方政府將主要精力集中在經濟政策和選舉改革上。
  持續超過半年的動蕩已經嚴重衝擊了泰國經濟。今年第一季度,泰國經濟較上年同期萎縮0.6%,較前一季度萎縮2.1%。另外,經濟支柱旅游業在動蕩中受到極大影響,赴泰旅游人數大幅減少。若第二季度泰國經濟繼續萎縮,泰國將陷入技術意義上的經濟衰退。
  另一方面,泰國軍政府制定了大選時間表,稱最遲將在今年9月成立新政府,而大選則需要在臨時政府成立後的至少一年才能舉行,以便有足夠的時間推動政治改革,包括在三個月內著手草擬新憲法。
  泰國軍方政府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還有國際上越來越嚴厲的抨擊。美國削減了對泰經濟援助,取消部分合作軍演,明年的“金色眼鏡蛇”軍事演習也有可能被取消。
  歐盟則表示,將停止一切與泰國的官方往來,另外,雙方的《伙伴與合作協定》也未能按原計劃日期進行簽署。因此,如果泰國軍方持續執政,很可能將面臨國際製裁。
  對此,泰國軍政府態度強硬。巴育表示,雖然美國和歐盟等都表明瞭反對“維和委”接管國家政權的立場,但保持泰國的尊嚴是至關重要的,“維和委”將繼續治理這個國家。(完)  (原標題:泰國示威領導人將受審 軍方掌控下政局前景難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