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1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張秀麗 在醫生介紹之後,神經康復科門診的患兒示範使用座椅效果。信息時報記者 康健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張秀麗實習生林金錚 通訊員 周密) 重度運動障礙孩子也有自己的定製輪椅了。昨天,內地首家“座椅銀行”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成立。今後,該“銀行”為運動困難的孩子提供不同年齡段的定製輪椅租賃,每月僅需50元,貧困人家孩子還可以免去租賃費用。
  普通輪椅難滿足腦癱兒需要
  重度腦癱、脊肌萎縮症、脊髓損傷後、肌營養不良症等疾病,會導致兒童出現嚴重的運動或者姿勢發育性永久障礙。據統計,廣東有近10萬多名的腦癱兒童,其中廣州地區2萬多名。
  對於家有重度腦癱兒家庭而言,孩子無法自己行走,自己坐立等是一個不小的負擔。家長需要每時每刻的抱著孩子,無法從事其他事情。然而普通的輪椅無法滿足重度腦癱兒的坐立需求,購買定製輪椅才能夠獨立坐穩。可一臺進口的定製輪椅至少10萬元,普通家庭難以承受。而且隨著孩子的成長,定製的輪椅尺寸難以調節,只能淘汰。
  在一些國家,重度運動障礙兒的座椅由慈善基金或保險埋單,但由於座椅昂貴,所使用的座椅都是回收再利用,於是產生了“座椅銀行”的概念。
  重腦癱兒租定製輪椅50元
  學習國外的一些做法,市婦兒醫療中心與香港傅德蔭基金會、加拿大BC省兒童醫院合作,籌集了14.7萬元加幣(近85萬元人民幣)的專項善款,作為國內首家“座椅銀行”的啟動資金,為患兒提供特質座椅、輪椅的租賃和借用服務。
  據介紹,首批從國內廠家購置了50台輪椅,再購買配件為患兒量身定做,因此成本也大大降低,僅需5000元左右。醫院會定期隨訪患兒,根據生長髮育情況適時調整座椅,或者將原座椅退還“座椅銀行”,更換更適合的。試運行期間暫時不收取押金和租金,三至六個月後每月租金也僅需50元。“座椅銀行”的目標是在成立第三年配備達200臺座椅。目前經過評估、定製已經有10名患兒成為首批“座椅銀行”的受惠者。
    (原標題:內地首家“座椅銀行”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