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旬老太遇見個小伙讓她挺傷心 新文化網 彭洪升 攝
  一名八旬老太,常年在公交站點,賣水和茶蛋。見老人年歲大了,有幫忙給她換零錢的,幫助她推車的,還有給她送來鞋的,附近的環衛工人也常帶飯來給她吃。總遇見好心人的她,最近和別人講起一件事,讓聽者氣憤,其中一位給本報打來電話:這位小伙,讓老太傷心了……
  反映:市民聽老太講的事兒很氣憤
  6日上午,長春市人民大街與錦水路交會處附近,市民李先生路過此處,想要換點零錢,看見了附近的一處流動攤位。這裡的經營者,是一位姓劉的老太太,李先生以前和老太接觸過,聊過幾次天。“她以前常年在這賣茶蛋,老太太歲數也不小了,今年82歲了。有時候看見她推不動車,我還幫忙推過,聽她說,家裡條件不好。” 見這人認識,老太與李先生攀談起來,講起了前段發生的事情,讓李先生聽後很氣憤,隨後就給本報熱線打來了電話:“聽她說,一周多之前,有個戴口罩的小伙子來了,搶走了老人1200多塊錢。老人覺得報警也沒用,就沒報警。聽說,那小伙子當天上午都來過一次了,當時老人說,這麼大歲數的人,你還忍心來搶東西嗎?那個小伙子就放手了,誰想到下午又來了!”
  講述:老太稱“小伙來此兩次”
  身穿灰色短袖、藍拖鞋,頭髮灰白的老太,不停忙碌,時常在附近的垃圾箱里,找出被扔棄的廢紙和瓶子,然後再回到攤位前,照顧生意。在長春市人民大街與錦水路交會處附近的公交站點,找到這位劉老太,並不困難。只是不賣茶蛋了。這個小攤位,是一個推車,主要賣水和雪糕,一側放著的鍋里,裝滿了玉米。攤位上,還放著點烤腸。
  附近有不少人聽說過老太的事。有多人一起來買水,其中一位中年男子說:“這老太太錢沒了,看我們特別來照顧你生意,別的地方都沒去買水。”
  老太自稱,今年82歲。問起,遭遇那位小伙是哪天的事情?老太說,應該是一周多之前,印象中應該是上一個周六或周日。
  “能把錢放攤位上,是因為趕巧了。正好我要進貨,還要買大米,就把錢都拿著了。”老太自述的情形如下:當天上午9點多,她在這裡賣貨,錢就裝在了一個灰色白紋的布兜子里,因為裡面有不少硬幣,背著太沉,她就將布兜子帶系在了推車的桿上,然後上面都用毯子蒙上了。她正在收拾攤位,感覺身後,有人貓著腰,湊了過來!她猛然警覺後,回頭一看,是一位男子,正彎腰伸手,想要去碰裝錢的布兜子。她就急忙按住了兜子,隨手抓住了男子,男子也退後了幾步,她一直拽住說:“我都這麼大歲數的人了,來我這搶東西,你好意思嗎?”她這時看到,這男子也就二三十歲,面部帶著個黑色口罩,上身是黑背心、下身是黑褲子,穿雙黑皮鞋。這小伙一言不發。老太也擔心自己人身安全,鬆手後,那小伙向北走去。 當日下午2點多,她發現攤位南側的地上,有空瓶子,按照習慣,她決定前去拾起,返回攤位發現:毯子已被掀開!布兜子不見了!她急忙追了出去,看見了一位黑衣小伙,手中正拿著那個布兜子,已經走到了人民大街中央。“也不在乎是不是能被車撞死了,我就一直追了上去。結果我一看,那小伙回頭一看,撒腿就跑。我根本追不上了……”
  核實:目擊者都有誰?
  按照老太所說,她一直追到了人民廣場附近,看見了那名男子,向東跑到了公交站點方向。當時在此處,有一名像是執勤的交警,見老太正在邊跑邊喊,上前詢問,當她說,是有人將錢拿走。這名交警通過對講,聯繫了其他同事,希望幫助將那名男子劫下,但沒有發現。
  老太回憶,當她返回攤位,失聲痛哭,感覺自己胸悶。當天下午3點多,有一名穿花襯衫的小伙,路過攤位,見老太傷心的樣子,詢問她,是怎麼回事?當聽說,錢不見了。小伙說,當時看見了有一名男子,在那裡拿布兜子,但是不清楚男子的身份,所以沒有理會。老太並不認識這位目擊者,現在也聯繫不上了。 今日下午,在人民廣場附近,詢問在此處的交警,對此事並無印象。因老太無法確認日期,也不知道當時交警是誰,暫無法繼續核實。
  被偷走多少錢?
  而從老太所講述的情況看,這事的性質,並不屬於搶劫。老太說,感覺她也是被盯上了。“這一次丟了1200多元錢,這一個夏天算是白幹了。”
  老太前段還在賣茶蛋,她說,並不好賣,也不賺錢,就送走了。而現在賣玉米的生意也不好。 被偷走多少錢?老太的說法是:應該有一百元和五十元面值的,加一起能有500元;10元一張的,交叉放成一疊,得有100多元;5元面值的得有200多元;1元面值的,還有些零錢,得有約400元。應該是1200多元錢。布兜子里還有她記下的親友的電話本,現在也找不到了,聯繫親屬,以後可費勁了。
  為什麼不報案?
  李先生感覺,老太應該報案,否則無從查起。但為何事發後她並不報案呢?
  老太說,因為自己沒有手機,也不識字,不知道應該怎麼報案。而事發當地,離長春市公安局並不遠,為何不去尋求幫助?老太說,“我要是去報案,這攤兒誰給看著呢?”為何跟他人說了此事,他人並未報案?老太說,丟完錢後,因為人也抓不到了,而且那人還帶了口罩,感覺沒有希望。她也沒讓別人幫忙報案。
  6日中午,記者幫忙聯繫轄區派出所,警方建議,老太可以確認對方作案時間,前往派出所做筆錄。
  老太難以回憶出確切日期。當在附近核實,一位附近的環衛工人說,事發當天,當他返回老太處,清掃衛生時,聽老太說了此事。但他回憶,老太說起這件事的日期,應該在半個月之前了。對於是否願意前往派出所報案,老太說;“還是算了,有時候覺得自己得想開點。不行,我就當那小伙有事了,我給他捐了,幫他救急。”
  對比:老太這些年常遇好心人
  老太自稱,有兒有女,但還是自己能賺點賺點,已經在此處經營7、8年了。而記者核實老太的家中情況,知情者說法不一。
  但對於這位老太,附近的居民確實常有照顧。
  老太說,從她的住處到這裡,因為走路慢,可能需要半個小時。這推車也挺沉,看她年齡大了,附近的交警、環衛工人、路過的行人也總幫她推。而在附近的環衛工人,從家裡帶飯來,也總分給她吃,都挺照顧她的。
  “前些年,看見我的鞋破了,附近還有人特別買來了鞋,送給我,讓我穿上……在丟錢之前,有次在公交站點,有個銀行的女的,看到我跟別人說,沒有零錢找了。特別回單位,帶來五百元錢零錢,給我換了。結果這次也丟了。”老太一點點數著,陌生人對她的好。她說,就是這次遇見的這個小伙,讓她太傷心。 如果您曾經目睹了這位老人講述的事兒,歡迎您與我們聯繫。本報熱線:0431——96618。
  新文化網 (彭洪升)
(原標題:長春8旬擺攤老太被小伙搶走1000多塊挺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qdrvzgfo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